设为首页|加为收藏|联系我们
高级搜索搜索
首页 > 新闻中心 > 业界动态

广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答疑保健食品

2017/12/5

随着社会的进步、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,“健康”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,而市场上各种各样的保健食品也开始大步迈入我们的视线,更有不少人选择购买保健品相赠给亲朋好友以示关心。但在购买保健品之前,必须了解受礼者的详细健康状况,有针对性地选择保健品,尤其是老年体弱者、慢性病患者、儿童以及青少年、孕妇等特定人群。广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,在选择保健食品时须了解清楚这些。

 

 

什么是保健食品?

 

答: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、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。即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,具有调节机体功能,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,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、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。

 

 

保健食品与一般食品有什么区别?

 

答:保健食品是食品的一个特殊种类,界于其他食品和药品之间。具体可分为三点来说:

 

保健食品强调具有特定保健功能,而其他食品强调提供营养成分;

 

保健食品具有规定的食用量,而其他食品一般没有服用量的要求;

 

保健食品根据其保健功能的不同,具有特定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,而其他食品一般不进行区分。

 

 

保健食品与药品一样吗?

 

答:保健食品是不以治疗为目的,它也不是药品,不可以替代药品,不能治疗疾病。具体可分为四点来谈:

 

使用目的不同:保健食品是用于调节机体机能,提高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,改善亚健康状态,降低疾病发生的风险,不以治疗为目的。药品是指用于预防治疗、诊断人的疾病,有目的地调节人的生理机能并规定有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、用法和用量的物质;

 

食用量不同:保健食品按照规定的食用量食用,不能给人体带来任何急性、亚急性和慢性危害。药品可以有毒、副作用;

 

使用方法不同:保健食品仅口服使用,药品可以注射、涂抹等方法;

 

选购途径不同:保健食品可以自己购买,而药品分为处方药和非处方药,处方药一定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并由医生开具处方后才能拿药。

 

 

如何正确地识别保健品?

 

答:看外观:药品和食品很容易区分,但保健食品既可以像食品的外观,也可以像药品的包装,单凭外观很难区分,所以一定要有下一步——读标签。

 

读标签:保健食品会有专用的标志——蓝帽子。除了标有产品名称,批准文号和主要食料以外,保健食品的标签还标注了保健功能、食用量、适宜人群、不适宜人群和注意事项等内容。

 

 

相关链接:什么是“蓝帽子”?

 

根据2015101正式实施的新修订的《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》,保健食品须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或卫生部批准注册,并取得注册证号,只有标示“蓝帽子”及注册证号的才是保健食品,进口保健食品也不例外。新法明确了对保健食品实行注册与备案分类管理的方式,改变了过去单一的产品注册制度。

信息来源:东莞时间网

活动影集

友情链接